原標題:南京大屠殺《幸存者證言》系列報道之五:任文英
  國際在線消息:任文英,女,1937年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時她只有13歲。日軍在轟炸的炮火下野蠻入侵南京城,驚魂未定的她和家人被迫逃離自己的家園。她親眼看到南京城內遺屍遍地,盈街塞道,而且蔽滿下關河面,慘不忍堵,“日本人來的時候我們住在洪武路靠近娃娃橋的地方,家裡那時候兩個哥哥、嫂子還有侄子,我父母八個人。日本人進城我們就逃到難民營去。”
  幾經波折,任文英一家人暫時躲避在新街口附近的一處難民營,全家人只能靠喝稀飯度日。1938年新年後,日軍將他們驅趕出難民營,任文英一家只好繼續顛沛流離的生活,在中華門附近一些人去樓空的民宅里四處躲避。一路上任文英見證了日軍屠戮下,南京城哀鴻遍野的慘狀,“在下關看到江面上,死人像一把草一樣被衝上岸來,江面都蓋住了,都是死人啊。在洪武路上,那個死人碼的像豬肉一樣,碼成一個包啊。”
  幾經逃難,任文英終於從日軍屠刀下躲過一劫,但身上仍留下被侵華日軍打傷的多處傷痕。老人回憶說,那時候日本兵四處抓捕青年壯丁:“在地上一個挨一個的人,哎呦鬼子怕得不得了。他們來了,不敢動也不敢吱聲,我坐那沒動,他們就用槍這裡弄弄、那裡捅捅。看他們打我,我家哥哥擋了我一下子,頭上給他們砍了一刀,我腿上給他們扎了。”
  當日本士兵離開,渾身是傷的任文英與哥哥因為沒有任何醫療物品,只能用牙粉敷在傷口上止血,兩人也因此都落下了病根。這些難以痊愈的傷口時刻提醒著任文英,戰爭慘無人道,侵略者毫無人性,而哥哥的挺身相助,則是她一生永遠銘記的親情溫暖。(江蘇台供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16epe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